close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基本防曬概念,以下接著來談門診病人常問的進階問題:

1. 眼球也需要防曬嗎?
當然了多可能造成眼裂斑、角膜翼狀贅片、光角膜炎、白內障以及黃斑部退化,嚴重的話會導致視力退化。
但眼球又不能擦防曬,該怎麼辦呢?
除了戴帽撐傘外,戴抗紫外線的太陽鏡片及補充抗氧化食物成份如葉黃素也是眼睛防曬的好幫手。

2. 頭髮需要防曬嗎?
當然囉。抗紫外線的帽子,撐抗紫外線的陽傘。
據說現在還有抗紫外線的頭髮噴劑及洗劑,也有頭髮防曬的效果,不過安全性尚待評估。

3. 頭皮需要防曬嗎?
頭髮的確幫我們擋住了一些紫外線,但如果頭髮吸少的時候呢?
很多老人斑,嚴重一點有日光性角化症甚至皮膚癌等,不可不慎。
防曬的方法除了戴帽子外,撐抗紫外線的陽傘,儘量待在陰涼處,以及頭髮專用的抗紫外線噴劑都可以幫助頭皮免於紫外線的傷害。

4. 身體也要防曬嗎?
現在愈來愈多辣妹穿無袖上衣,手稍微舉起來,腋下就和身體其他部分一樣,曝露在紫外線之下。
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防曬一樣不能少。

5. 防曬粉底液的防曬功能可以取代防曬乳嗎?
早期粉底液沒有防曬的功能,防曬乳則沒有潤色的功能,現在粉底液加了防曬功能,防曬乳加了潤色功能,兩者的成分與功能幾乎一模一樣。
理論上使用的時候只要選擇一種產品即可,但若是長時間去要注重防曬的室外,還是要注意防曬係數的問題,因為粉底液的係數通常不高。

6. 粉底的防曬係數高低是否會影響脫妝速度?
如果是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產品,防曬係數愈高,所含的防曬成分及基劑的油脂比例愈高,所以高係數會比低係數容易有脫妝的問題。
但是如果拿不同的品牌系列來比,防曬係數高低和脫妝速度就不一定成正相關了。
因為不同的產品線成分也不同,只能試試看才知道。通常清爽型的防曬粉底油脂成分較少,比較不易有脫妝的困擾。

7. 痘痘肌是否比較不建議使用有防曬係數的粉底液?
紫外線到底會不會加重青春痘其實有爭議,有人認為紫外線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旺盛,使痤瘡桿菌繁殖更多,讓痘痘更嚴重,
但也有人認為陽光可以治療青春痘 (譬如減少發炎前驅物質、抑制痤瘡桿菌、抑制蘭格氏細胞活性等)
(參考文獻:Clin Dermatol.2010:28(1):31-33)
所以長痘痘要不要嚴格防曬似乎沒有定論,
可以確定的是防曬仍能得到較多的好處,只是要選擇適合痘痘肌膚的防曬品。
很多粉底液現在都添加了防曬係數,是可以使用的。只是和其他防曬品一樣,要選擇低致痘性、清爽型的產品,卸妝也要確實,免得痘痘又冒出來。
如果用了某個產品會長痘,那就再換別的試試看,防曬成分不會造成長痘,但是其他的成分可能會。

8. 有防水防汗效果的粉底液 需要特別的卸妝品來清潔嗎?
有防水防汗功能的粉底液,就要用卸妝品來清潔,至於用的卸妝品,和平常卸彩妝的卸妝品相同即可。

9. 粉底質地所適用的膚質?
以油脂多寡來分,粉底膏> 粉底乳霜> 粉底液> 粉底露,依次遞減。
油性膚質要用清爽一點的粉底,如粉底液或粉底露;
乾性膚質要用滋潤一點的粉底,如粉底膏或粉底乳霜;
中性肌質可以試試粉底液或粉底乳霜。

10. 容易導致粉刺及痘痘的防曬品成分?
防曬品由防曬主成分及其他基劑(溶解防曬主成分用)組成。一般而言,防曬主成分都不會致痘或致粉刺,通常會致痘或致粉刺的都是基劑,如合成酯中的異丙酯、十四酸異丙酯IPM,天然植物油中的亞麻子油 、橄欖油,天然動物性油脂中的羊毛脂、貂油,長鏈脂肪醇類中的異十八醇、油醇、長鏈脂肪酸中的十二酸、異硬脂酸,界面活性劑中的烷基硫酸鹽、甘油硬脂酸G等。


11. 曬後可以敷面膜嗎?
曬傷後最重要的就是鎮靜消炎及保溼,所以含蘆薈、薰衣草、洋甘菊、絲瓜、黃瓜、金縷梅、金盞花或其他具鎮靜收斂的成分,以及含玻尿酸、甘油、尿素、膠原蛋白、保溼因子或其他具增溼功能的面膜都很適合。
等皮膚發紅、腫痛的情況都消失了,可以使用含有生長因子、胜肽成份的面膜,加速皮膚的修復。
曬後要避免使用含酸類、酒精、火山泥等會使發炎更厲害的成分,而美白面膜常會有酸類成分,要等發炎症狀復原後才可使用。

12. 蘆薈膠可以如何使用於臉部呢?
現代人很少取新鮮蘆薈使用在臉部,若處理過程不慎,其外皮內含的大黃素及蘆薈素,會使肌膚過敏發癢。
蘆薈品種約300多種,只有數種蘆薈具有美容功效,譬如說吉拉索蘆薈(AloeVera)。
蘆薈膠的製作方法這邊不多作討論,但切要注意保鮮,最好要使用時再摘取。

13. 有潤色效果的隔離霜是否較容易造成色素沉澱?
好的商品應該是不會。
含重金屬例如汞、鉛才會造成色素沉澱。
只要是有信譽的廠商就不該用含重金屬的成分。
但還有一種情況是使用含潤色效果的隔離霜,
有潤色的隔離霜通常需要卸妝,如果卸妝不當,一旦讓讓皮膚發炎受傷,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發炎後色素沉澱。

14. 哪些食物吃了容易感光曬黑?
感光食物包括辛香料芹菜、香菜、茴香、韭菜、九層塔等,紫外線照射後就容易長出斑來。
而檸檬因為有感光化學成份咈喃香豆素,所以吃完檸檬、葡萄柚等柑橘類後若嘴巴周圍沒有擦乾淨,照到紫外線後就可能會造成光毒性皮膚炎而導致皮膚變黑。
常見的感光物質包括Furocoumarin (呋喃香豆素)、Tar (焦油)、psoralen(補骨脂素)等。
很多植物都含有Furocoumarin的物質,包括
1)繖形花科的巴西利、芹菜、雷公根、蒔蘿、當歸、九層塔、蘿蔔、歐洲防風草、中藥材的白芷、當歸 、茴香(臭芙蓉);
2)桑科的印度菩提樹、無花果樹、黃金榕、印度橡樹、波羅蜜;芸香科的橘子、檸檬、佛手柑、柚子、胡椒木、台灣黃藥;
3)菊科的萵苣、野茼蒿、蟛蜞菊、蒲公英、地膽草、薇甘菊、夜香牛。

15. 服裝的顏色或材質會影響防曬的效果?
以前布織方法跟材質也很重要,
最近發現特殊材質的深色的衣服可吸收較多的紫外線,避免紫外線被皮膚吸收,故防曬效果比淺色衣服好。
根據英國的一項研究,深紅色或藏青色的聚酯纖維衣服是最理想的防曬服裝,防曬作用最差的是淺黃色的棉質衣物,抗紫外線指數僅為7,浸濕後防曬效果更下降到4,米色棉織品的抗紫外線指數為 9。
白色棉織品的防曬係數雖然可達33-57,可是會反射紫外線到沒有遮敝的臉上。

以上整理了一些常見防曬的疑難雜症,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防曬品會不會導致青春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916

 

夏日防曬疑難雜症--上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277

 

啡因可以預防紫外線傷害?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329

 

誰說男生擦防曬很娘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805

 

沙攤 比基尼 夾腳拖的夏天--別被天花亂墜的防曬油廣告騙了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