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百萬小學堂」出了一題有趣的問題,並找了我幫製作單位審題。
據說節目已經播出,所以題目可以公布了,題目如下:

為什麼用抓的可以止癢?
(1) 用痛感蓋過搔癢的感覺
(2) 刺激神經分泌止癢物質
(3) 驅散造成搔癢感的物質

不知道答案嗎? 沒關係,請繼續看下去...

身上哪裡癢了就抓一抓,是每個人都有的自然反應。但你知道,為什麼用抓的可以止癢嗎?
原來我們之所以會感覺到癢,是身上的「癢覺受器」受到刺激,而抓癢的動作,則會刺激身上的「痛覺」和「觸覺受器」,干擾了「癢覺受器」所產生的感覺,讓我們的神經好像把癢的感覺忘掉一樣,癢的感覺就暫時消失了。一旦抓癢動作的干擾停止,而造成搔癢的原因,例如被蚊子丁了一個包,又沒有消失,癢的感覺很快又會回來。所以「抓癢」並不能真正止癢,只是讓我們暫時「忘了」癢。

如果這樣的回答還不能讓您滿意,請耐心的往下看比較專業的解釋是什麼?
  
美國伊利湖骨科學院的生理學副教授安德魯斯(Mark A. W. Andrews)對於這個問題有以下詳盡的解說:
  在連接皮膚的神經細胞受到刺激時,「癢」或「搔癢」的感覺就會出現。就像其他的皮膚感覺,「癢」也是一種重要的知覺及自我保護機制,能對有害的外來因子發出警告。不過,如果不好好治療基本問題,癢個不停可是會讓人難以忍受的。
  癢是許多皮膚疾病及一些全身性疾病都會出現的明顯症狀。我們會覺得癢,是因為癢覺受器(pruriceptor,也就是感受癢覺的神經末梢)受到某些介質的刺激,而這些刺激物包括了免疫反應中的化學物質(如組織胺)、止痛劑(如類鴉片)、神經胜肽(如腦釋出的腦內啡及其他疼痛調節因子)、乙醯膽鹼及血清張力素(兩種在神經細胞之間傳遞衝動的神經傳遞物質)、前列腺素(一種脂質,功能之一為引發脊髓神經細胞產生痛覺)等。上述刺激物的產生,一般與發炎反應、乾燥或皮膚、黏膜、眼結膜受損有關。
  癢的感覺通常是一種稱為「C纖維」的特化神經末梢被活化所致,這些C纖維和連結痛覺受器的神經構造相似,但功能不同:特化成負責癢的C纖維只負責傳遞癢覺。當皮膚癢覺受器受(pruriceptor)到刺激,C纖維會把訊息沿著神經經過脊髓傳至大腦,然後再引起搔抓或摩擦的反射動作。
  抓或摩擦癢處可同時刺激同一區域內其他的痛覺及觸覺受器,而干擾了癢覺受器所產生的感覺。就像身體裡的許多感覺系統,某一訊息的活動(由痛覺及觸覺受器所產生)會使得附近另一種訊息(來自癢覺受器)受到抑制;由於癢覺受器無法產生衝動,癢的感覺便暫時消失。雖然「抓癢」能暫時幫助止癢,但卻可能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刺激,甚至是抓破皮感染。
  儘管研究了近百年,目前仍然沒有任何有效抗癢的療法;然而,的確有一些局部使用以及口服的藥劑能紓緩「癢」的感覺,包括乳液、乳膏(如爐甘石Calamine、氫羥腎上腺皮質素
Hydrocortisone)、抗組織胺、類鴉片拮抗劑(如那曲酮Naltrexone,一種用來治療對麻醉劑或酒精上癮的藥物)、阿斯匹靈、紫外線照射治療法等。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有沒有長得像聖誕樹的皮膚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03304425

 

天氣轉涼,脂漏性皮膚炎又發作了,該如何保養?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8532772

 

【皮膚小百科】 汗疱疹癢起來要人命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223493

 

暖暖包放褲袋 小心火逼性紅斑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2306381

 

為什麼醫生常說壓力大容易生病?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55834052

 

冬季癢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107

 

起酒疹,防得了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368

 

癢起來要人命的汗泡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14

 

痱子 (汗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86

 

蕁麻疹 (起凊膜、風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6029

 

老是洗不乾淨的頭髮---石綿樣糠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794

 

把身體當成黑板的「劃紋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641

 

罕見的精子過敏症 (18)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104

 

妻患精子過敏症 洞房夜真掃興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