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11/04/10
台灣癲癇醫學會昨發表聲明,建議醫師為病患初次開立第一線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卡巴氮平或卡馬西平)前,應先檢測有無過敏基因,預防嚴重藥物過敏;也有醫師認為應直接改用其他風險較低的藥物。
癲癇醫學會常務理事、成大醫院癲癇科主任蔡景仁表示,國內約有七.七%病患身懷對卡巴氮平的過敏基因HLA-B*1502,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史蒂芬強生症候群」與「毒性表皮壞死」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千三百倍,醫師初次開藥前,應建議病患做基因篩檢。

台灣兒童癲癇協會秘書長關尚勇認為,基因檢測只能降低九成嚴重過敏風險,無法完全預防,初次服藥的病人,應直接改用Oxcarbazepine等過敏風險較低的藥物,即便發生過敏,症狀也較輕微。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王煇雄也說,一般家長聽到要檢驗基因,幾乎都打退堂鼓,要求直接換藥。

根據中研院日前發表四千餘人樣本的研究,檢測基因後,未帶因再服藥,無人被診斷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即便測過基因,仍有○.一五%(七人)因全身紅疹等嚴重過敏症狀住院治療。
健保局規定,不符合卡馬西平藥證許可治療的癲癇、三叉神經痛等四種病症,用藥前的基因篩檢並無健保給付,得自費約三千兩百元。據統計,有高達三分之二用藥者屬此類,主要是治療周邊神經痛、牙痛、頭痛等止痛用途。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表示,HLA-B*1502基因檢測從去年六月開始給付,如果在健保局規定的適應症外使用,一律不給付。如果外界認為該基因檢測給付太高,健保局會再去瞭解醫院的實際進價。他也說,在審核此基因檢測時,未有醫界提出其他的檢測方式,另一檢測方式是否有通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專業認證?還要瞭解。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