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投醫,掉髮的人莫不心急如焚,
但錯誤的生法偏方往往導致更嚴重的後遺症。
坊間常聽到的生髮偏方有哪些,報給你知:

1. 誤以為掉髮是營養不夠,所以用沙拉油滋潤頭皮。結果是頭皮更油,阻塞更多毛囊,頭髮沒生出來反倒弄個滿頭毛囊炎。
2. 注射生髮術與剝頭皮生髮術。結果頭髮長不出來反而造成頭皮發炎,產生疤痕禿,更慘,因為沒救。
3. 生薑+米酒+鹽巴混合塗在頭皮處,把頭皮搞得像廚房一樣,一樣容易造成發炎。
4. 使用大蒜或者粗鹽按摩頭皮,刺痛又無效。
5. 誤以為雄性禿是雄性素太高,異想天開用避孕藥抹頭皮來中和,答案是沒效。

掉髮最重要的是尋求正統的醫療,
那麼除了求助醫生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努力的呢?

1.均衡的飲食:
頭髮的組成是由蛋白質(65%)、水分(32%)及脂質(<10%)所形成。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質,尤其以含硫的胺基酸的比例最高。臨床上,缺乏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一些礦物質,都會引起掉髮,因此均衡飲食是預防掉髮最基本的步驟。

2.生活作息的調適:
熬夜、生活壓力大,會使的皮膚的油脂分泌變多,也會造成壓力性掉髮。尤其有脂漏性皮膚炎體質的人,在生活作息不正常時常會發作,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也會引起掉髮。

3.增加頭皮血液循環:
攝取了均衡飲食,還需能由血液運送到頭皮,才能真的發揮功效。因此可以在洗頭前用橄欖油或精油以指腹按摩頭皮,來促進血液循環。也可利用胖胖圓圓的按摩梳子梳理頭髮,同時按摩。另外,香菸會使周邊血液循環變差,為了寶貝頭髮,吸菸還是戒之為妙。

4.適當清潔頭髮:
頭皮上油脂分泌,皮屑的堆積及外在的灰塵、油煙,都須要定期的清潔。每天戴安全帽的機車族,如果油膩的頭皮加上骯髒悶熱的安全帽,極易產生厲害的毛囊炎,如果發炎反應太厲害,就容易破壞毛囊而導致掉髮。這樣頭皮屑及頭皮癢的情形常會被加重。洗過頭後,因為洗髮精的關係使得髮絲的表面都呈現陰離子,所以最好使用潤絲精,可以中和陰離子,頭髮比較好梳理。

5.使用護髮產品:
頭髮的最外層是因毛鱗片所包裹,在吹、整、染、燙及風吹日曬的過程中,毛鱗片會逐漸外掀,甚至在髮尾的部份毛鱗片脫落,使得髮髓內的蛋白質流失,這就是廣告上常講的:毛髮有空洞。護髮產品的作用除了可以覆蓋於毛鱗片保護頭髮髓質外,一些含特殊氨基酸成分的護髮產品還能進入髮髓內,填補流失的蛋白質。因此在燙、染頭之後,最好能選用可以修護角質蛋白質的胺基酸產品定期護髮。

6.正確的吹理工作:
使用吹風機,要距離10-15公分,溫度不可超過60℃,以免頭髮內的角質蛋白受損,不要頭髮吹到全乾,最好讓頭髮近略帶水氣時就停止,並擦上保濕的產品,再讓頭髮自然風乾。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網路上謠傳酸雨小心造成禿頭,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24695032

 

傳說雄性禿的人性欲比較強,是真的嗎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18306924

 

口外式牙齒矯正器造成的掉髮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94869662

 

藍銅胜肽跟毛髮生長的關係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6347309

 

頭髮越來越少原來是頭癬在作怪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63722891

 

天天洗頭會禿頭?7大掉髮迷思報你知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345055700

 

如何讓睫毛變長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123

 

酸雨會不會導致禿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4862

 

自體T細胞淋巴球紊亂攻擊毛囊易致圓禿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989

 

可能有效的外用生髮產品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54

 

失落的鬃獅如何重振雄風--談雄性禿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230

 

麥田裡的怪象--鬼剃頭(圓形禿)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3197

 

含鐵的食物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75

 

可能有效的口服生髮產品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866

 

頭毛再掉下去水管都不通了!!!--休止期掉髮 (telogen effluvium)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9774

 

要戴安全帽 還是要禿頭?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198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