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1/03 04:11
文/張宏嘉

日前外電新聞報導加拿大的研究指出:「打肉毒桿菌素會有機會引起肌肉變肥肉。」第二天,馬上就有打過肉毒桿菌素的民眾,憂心忡忡地前來詢問:「是真的嗎?」
發表於Journal of Biomechanics的醫學文章,研究的主題是評估兔子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股四頭肌造成的影響。研究方法是,每公斤的每一個肌肉群注射3.5國際單位的肉毒桿菌素。
正式的文獻報告僅在肌肉病理切片報告指出,注射3個月及6個月後,注射處的脂肪組織觀察到有變多的現象,但是內文並沒有指出,打肉毒桿菌素會導致肌肉變肥肉!

國內皮膚科醫師臨床經驗發現,肉毒桿菌素一般主要使用於臉部除皺及拉提治療,或是施打大一些的劑量消除蘿蔔腿治療。以一位體重60公斤的民眾來做比較,文獻使用的劑量是國內肉毒桿菌素治療肌肉型國字臉,或魚尾紋治療劑量的8.75到35倍。


原則上,一般美容治療,不會有醫師注射像這個研究中,所使用的高劑量,且美容治療接續的維持性肉毒桿菌素治療,也會重新評估,減少注射劑量的可行性,並不會如同動物實驗再重複注射相同高劑量的治療。因此肉毒桿菌素在美容治療是相當安全的。

所以,注射肉毒桿菌素真的會引起肌肉變肥肉嗎?實際的狀況,真的要小心檢視其注射的劑量而定。
原始文獻針對的臨床對象應用:主要以神經性病源引起的運動障礙疾病為主,且實驗對象為20隻兔子,使用數十倍高於一般美容治療的肉毒桿菌素劑量,文獻結論並沒有提出肌肉恐變肥肉的敘述!
由此顯見外電報導對於肉毒桿菌素美容治療有過度延伸的可能,一般的民眾實在不必過度恐慌。

(作者為高雄市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