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12/14 04:11
文/王綺嫻

現代人為了健康或休閒等理由,有人租一塊農地在下班後,或週休假日當起都市農夫,也有所謂「綠手指」在陽台、頂樓或室內種植種子盆栽或香草植物,不但環保,對於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很好的調劑。
不過,從事園藝或農事時,要小心產生的微小傷口,以及常接觸土壤、有機肥料及某些有毒植物,出現一些皮膚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跟土壤相關的皮膚感染。

◎皮膚寄生蟲幼蟲移行症
都市農夫有時會接觸到被動物糞便污染的泥土或肥料。由於動物糞便中,可能有犬鉤蟲或貓鉤蟲等線蟲的蟲卵,這些蟲卵在泥土中,孵化成幼蟲,如果都市農夫崇尚赤腳,踩在被污染的泥土上,這些幼蟲可能會鑽進皮膚裡,在皮膚表面亂鑽爬行,導致皮膚出現「蛇行線狀」的外觀,冒出劇癢紅疹,有時還會起水泡。如果病人抓破皮膚,更有可能產生二度的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不可大意。
這些入侵人體的寄生蟲幼蟲在數星期之後,會死在皮膚裡面,並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寄生蟲感染。除了土壤以外,海邊的沙灘也同樣要小心,盡量不要赤腳,因為皮膚寄生蟲幼蟲移行症最常出現在腳背部位的皮膚。

◎皮膚黴菌感染
皮膚感染黴菌的來源,除了人和人之間互相傳染之外,還包括接觸已感染的動物及有黴菌的土壤。農夫由於穿著靴子或雨鞋,導致腳部潮濕悶熱,因此是感染黴菌的高危險群;再加上手部接觸水、農藥、糞肥、腐壞的植物或廚餘形成的有機肥等,常導致指甲周圍,產生急性或慢性甲溝炎的感染。

甲溝炎就是細菌、黴菌或念珠菌感染發生在指甲四周的甲溝,導致指甲周圍腫脹、發紅、疼痛,甚至有時有膿液滲出,如果是感染綠膿桿菌,會導致指甲變成深綠色,成了名符其實的「綠手指」。
反覆發生慢性甲溝炎會導致指甲變形,增加甲癬(俗稱灰指甲)的罹患風險。
有些種類的黴菌會生長在土壤中,被歸類為嗜土性黴菌,包括石膏樣小芽胞菌等,可能在手部或足部皮膚接觸土壤時,經由侵入微小傷口而感染。
從事園藝工作時,最好還是穿鞋及戴手套比較安全,如果會流手汗或腳汗,導致潮濕黏膩,可以使用止汗劑或內層穿戴棉質手套在必要時更換,多一層防護,就多一分安全。
在美化環境、調劑身心的時候,也要注意皮膚的健康!(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