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6 13:10 中時健康 黃曼瑩/高雄報導
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觀念,愈來愈為世人所接受,近年在醫學美容領域也開始掀起所謂自體利用風潮,討論較為熱門的莫過於自體脂肪利用、自體血液分離出PRP生長因子,以及自體幹細胞運用等。其中有助於雄性禿與圓禿者生髮,就屬以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提高毛髮的存活率,受到特別重視,甚至國外也有許多研究報告証實其臨床效果。

所謂PRP是自自體血液中抽出,也就是來自豐厚的血漿,可生成包含EGF和VEGF在內的八種高濃度生長因子,所以將其注射到人體中,可以利用其生物活性以修復組織。皮膚科醫師朱冠州表示,施做方式為一次抽出自體20至40cc的血,視施做的範圍大小而定,抽出的血液以離心機進行分離,由於離心濃縮出的血小板濃度較高,所以內含的生長因子含量,會比一般天然的濃度提高5倍至10倍以上,高濃度再加上啟動劑如鈣離子更能活化生長因子,打進頭皮內效果提升。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如果植髮過程中搭配PRP的處理治療,經過一年後,比沒有搭配PRP處理者的頭髮密度可增加15.1%,特別是針對雄性禿與圓禿者的效果明顯較佳。依照國外研究建議,國內也開始利用PRP生長因子輔助毛囊生長。在植髮之前,先施打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大約維持一個月打一次PRP生長因子,療程約半年至一年,可讓毛囊由細變粗,頭髮顏色由淺變深,有助毛囊生長加速。

為了充份讓PRP生長因子能被頭皮下組織完全吸收,可利用美塑槍的超微滲透技術,將PRP生長因子點對點地精確輸送到皮膚中胚層,直接作用於細胞和各種組織,使肌膚組織迅速吸收,達到深層皮膚養護。美塑槍的特點包括安全無創、無痛、無損傷省時及過程簡便。

另外,臨床上也可以使用微針滾輪上無數微細的針頭,在頭皮上進行皮膚直接穿刺,並將PRP生長因子導入並來回均勻的滾動,不但可誘發生長因子釋放,還能促進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及彈性組織的再生,同樣有助於毛囊生長。

除了注射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有助生髮,有掉髮困擾的人,也可以搭配通過美國FDA核可使用的落健(Minoxidil)和柔沛(Propecia)進行治療。皮膚科醫師劉達儒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應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才適合自己,必需找專業毛髮醫師進行診斷與建議,包括需考慮患者年齡、落髮型態、其他落髮原因等,才能規劃出適合患者的有效療法。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