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白白花花的病有很多,但如果打開教科書,會發現書上用來形容白斑的形容詞最極端,『像雪般的白(snow white)』。
白雪紛飛本來很浪漫,但如果是出現在身上那真的是一段辛苦的煎熬,
那個苦,我想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一定心有慼慼焉

白斑是指皮膚出現局部或大範圍的脫色現象,中醫上又稱為『白駁風』或『白癲瘋』,
30%以上的病患甚至狀腺疾病或糖尿病,但大多數患者並無合併其他疾病。
任何年齡都可以發生白斑,但多數的病例始於10至30歲之間。
性別比例則男女差不多,不過女性愛美的關係似乎求診率較高。各個人種之間的差異則不大,但黑人身上若有白斑因為顏色對比非常大,特別容易發現而就診。

形成白斑的機制起於黑色素細胞不正常退化死亡,可能的原因有:
1)末梢神經異常釋放毒性物質,
2)免疫失調產生自體抗體攻擊黑色素細胞,
3)黑色素細胞自己產生酚類毒性物質而自殺,
4)基因缺陷使黑色素細胞易受傷害,
5)局部因素(如摩擦、染髮劑、保險套過敏),
6)藥物(某些胃藥、imiquimod、imatinib)。
簡言之白斑是一種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疾病。
研究還發現患者常因身心創傷而誘發(譬如家人過世﹑嚴重身體創傷﹑日曬傷反應等)。

白斑患者有時候還會合併其他皮膚病,
諸如白髮﹑灰髮能合併其他內科疾病,
譬如甲狀腺疾青光眼等眼部症狀,且有白毛及禿髮等則要考慮Vogt-Koyanagi's症候群。

白斑的分類有廣泛型、分節(皮節)型、肢端型及局限型,各型之間可以互相轉換(但肢端型不會變分節型),
有些嚴重的病人最後身上只剩少數幾塊正常膚色,稱為全身性白斑。
診斷白斑通常根據臨床表現(依據患者呈現之進行性﹑後天產生之白色粉筆樣界限明顯邊緣外凸之脫色斑),
少數情況需要作皮膚切片來與其他色素疾病作鑑別診斷。

通常白斑身體健康並無影響,有時不一定要治療。
有些膚色白的人只要做好防曬,就可以讓白斑較不明顯。
白斑部位因缺乏黑色素保護,容易曬傷,平時應使用防曬系數(SPF)至少15的防曬品。

治療白斑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患者需要有耐心地與醫師配合。
1)小範圍的白斑可以先嘗試局部塗抹類固醇,如果範圍太大時則可以考慮換口服類固醇。
2)照光治療也是有效的方式,
分別有窄波UVB、口服或局部塗抹感光劑後照射紫外線(PUVA)、低能量氦氖雷射(分節型白斑)、超亮半導體superluminous diode、發光二極體LED、準分子雷射。
以PUVA來說,臉、軀幹、上臂及腿部有50~70%機率恢復色素,但手、腳的照光反應則很差。
3)如果對上述治療都無效,在穩定型的白斑也可以考慮以手術進行自體皮膚移植或黑色素細胞移植。

如果不想用藥或照光,就乾脆把它遮蓋掉吧!
1)市面上有許多種防水化妝品可供各種膚色的人選擇(如資生堂無痕肌粉底)。
2)仿曬劑則是含有一種dihydroxyacetone的化學物質,不需透過黑色素細胞就能夠與皮膚結合產生黑色的顏色,
但仿曬劑及染料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顏色剝落變淡消失。
以上這些遮蓋的方式都無法改變白斑疾病本身,只能夠暫時改善白斑外觀。
3)如果是小範圍的白斑想要永久性遮蓋,可以考慮紋身。

如果這些方式無法滿足患者需要,也有方式可以讓僅存的色素消失(塗抹含hydroquinone monobenzylether),白的更均勻徹底。
傳聞麥可傑克森便是使用此種方式處理他的全身性白斑。
除了化學藥劑,還有紅寶石雷射去除正常膚色的方法。

白斑病灶者完全恢復色素(total repigmentation),且不再受外傷或日曬傷時,85%之病灶可持續10年維持舊觀。
若白斑未完全恢復色素,則當治療停止,病灶可能又變白。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日曬打球,10歲童長白色糠疹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45607

 

資生堂無痕肌粉底--白斑患者的另類選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