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

根據芬蘭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嬰兒在母親懷胎的時間,與出生後是否過敏有關,在春季懷胎的胎兒,較冬天懷胎的胎兒容易對食物過敏,包括牛奶或蛋類。
芬蘭科學家是針對5973名在2001年4月到2006年3月出生的嬰兒進行觀察,結果發現,前11個星期懷胎時間位在4月或5五月的胎兒,出生後對食物包括牛奶與蛋特別容易過敏,比例高達11%,比起在12月到1月懷胎的胎兒,食物過敏的機率提高3倍以上,後者的比例僅有6%。

研究人員普瑞尼恩表示,「這有許多原因造成,包括春天季節正好花粉量最多、暴露陽光多寡以及病毒感染等,」不過他表示這次研究僅屬初步結果,因此不建議母親就此任意避開懷孕期。
稍早有研究也證實花粉與食物過敏的確有關係,另外在秋天或冬天出生的嬰兒,較易罹患濕疹或氣喘。

研究人員也認為,胎兒在11周時已開始發展抗體,對付不同過敏原的抗體則在24周開始發展,對此邁阿密大學兒科助理教授法諾則表示,「這項研究讓我們明瞭外在環境因素對胎兒可能的影響,」不過他也提醒,這項實驗屬於觀察性研究,仍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期刊。


附上原文出處:
J Epidemiol Community Health. 2010 Oct 19. [Epub ahead of print]
Season of the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predicts sensitisation to food allergens in childhood: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from Finland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