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6 13:51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5日專電)因為身邊有人打呵欠,結果自己也被「感染」打呵欠,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最新一期「兒童發展期刊」報導,自閉症兒童的特徵之一便是無法隨著別人打呵欠。

許多人都碰過一種頗為有趣的狀況,就是一旦有人打呵欠,就會對週圍的其他人造成感染,使得別人也開始跟著打呵欠。然而,最新醫學研究卻發現,許多患有自閉症的孩童,對於這種打呵欠的「感染力」無動於衷。
最新一期「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報導指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跟沒有自閉症的兒童比較起來,跟隨別人打呵欠的機率減少了大約1半,這個結果有助於增進對自閉症的了解。
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研究人員赫爾特(Molly Helt)的兒子有自閉症,由於兒子的經身經驗,促使她針對自閉兒對打呵欠的反應展開以123名兒童為研究對象的小規模醫學研究。
赫爾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某次在搭乘飛機過程中,兒子因為耳壓關係很不舒服,為了幫助兒子減輕不適,她不斷嘗試靠著打呵欠的方式引導兒子張開嘴巴,結果卻發現,兒子似乎對於打呵欠缺乏像一般人一樣的被感染力。

這項研究結果發現,對於旁邊有人打呵欠,輕度自閉症孩童會比重度自閉症兒童較容易跟著也打呵欠。
研究人員也發現,對於一般人來說,打呵欠的感染效果從4歲開始變得較為顯著。
赫爾特指出,患有的自閉症兒童年齡超過了4、5歲甚至更大之後,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仍無法調和,錯過了某些把大家密切結合在一起的線索,例如像打呵欠這個小動作便是一例。990915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