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曾經在電梯中被一起搭電梯的老兄放的屁搞得快窒息過?
如果有的話相信一定覺得那短短地三十秒痛不欲生,恨不得隨便按個樓層奪門而出。
其實放屁這種括約肌能夠控制的意外畢竟不會天天遇到,吃壞肚子的人牙一咬忍一忍就過去了,
有狐臭的人可就不同了,要馬就是每天忍受大家敵意的眼光,不然就得每天提早半小時上班好搭到單身電梯。

狐臭不是病,臭起來真要命,即便是絕世美女一旦有了狐臭,世俗的形象勢必大打折扣。
如果沒記錯的話,今年四月台灣有一條有趣的新聞,報導民眾發現捷運線上有幾位全身只裹一條浴巾的美女出沒,
這個舉動引起當日網路上一陣騷動,後來證實這是某知名廠商為了打制汗爽身劑知名度想出的行銷手法。
我由衷的認為『浴巾妹』這個構想真的不錯,但是制汗爽身劑如果遇到了狐臭能有多少勝算呢?

陳寅恪先生有一篇《胡臭與狐臭》的文章,裡面推測所謂狐臭,最早之名應為胡臭,本來是專指西域胡人之體氣,
古文記載到「由西胡種人而得名,迨西胡人種與華夏民族血統混淆既久之後,即在華人之中亦間有此臭者,儻仍以胡為名,自宜有疑為不合。因其復似野狐之氣,遂改“胡”為“狐”矣。」
簡單說就是,古人比喻這種氣味如大漠西域胡人的體臭,後又擬作狐狸味,總結來說就不是個好味道。


狐臭又叫做腋臭症,西方人比較多(約60%罹患率),東方人比較幸運,只有不到10%。
狐臭會遺傳嗎?答案是肯定的,如果父母都有狐臭,那麼子女罹患的機率高達80%;如果父母二者之一有狐臭,則子女罹患的機率約為50%。
那麼狐臭是怎麼來的?先來瞭解人體的汗腺其實分兩種,
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
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
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
狐臭的發生受到賀爾蒙的影響,這從多數病患是從青春期開始出現狐臭可以推知。

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大致上可分成非手術性療法和手術治療等兩大類。

一、非手術類:
1. 穿吸汗寬鬆衣服:
2. 用抗菌沐浴乳抑菌: 如含茶樹精油成分抗菌沐浴乳或抗菌皂抑制腋下細菌增長
3. 洗澡後擦止汗劑: 如氯化鋁
4. 少吃紅肉: 牛羊豬肉或口味重的料理會促使汗腺分泌增加¸ 油炸也比清蒸容易增加狐臭
5. 多喝水做運動: 多喝水增加代謝, 多運動有助排汗沖散體味
6. 勿噴香水:汗水混香水更臭


二、手術類:

 

 

本站文章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部份』轉載(請勿全文轉載),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標示與出處,禁止更動內文,並提供有效的該篇文章超連結。

 

 

延伸閱讀

散發狐臭或汗味?小心所到吃處遭白眼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9885885

 

miraDry微舒淨治療腋下多汗症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438203908

 

飆汗、狐臭真惱人--中西醫聯手 擺脫 ""

http://yanjiskin.pixnet.net/blog/post/229205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科劉權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